雖然買了黃醫師的「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的書

但也不是所有的疾病項目都看過...大概就是遇到問題的時候才會特別去翻那一章

記得葡萄兩歲多的時候,剛好在屏東過年要返回新竹的晚上

葡萄在阿祖家門口跟爸爸在玩,當爸爸叫他穿鞋子的時候

突然沒有反應,口水直流,眼神呆滯,缺氧造成唇色發紫

我嚇得以為他是噎到,還想幫他催吐

(後來知道這是非常危險的,萬一催吐導致阻塞呼吸道,可能真的會失去他)

這是我第一次覺得如此無助,覺得可能真的要失去我的孩子

或是要準備孩子可能會有嚴重的後遺症

 

這是我第二次打電話給救護車(第一次是因為我個案的寶寶)手在發抖

但等救護車來實在太慢了,這時候真的會希望有個任意門可以直接到達醫院

等待的每一秒鐘都覺得好久好久...

後來我的表哥開車載我們去屏東的醫院

因為怕葡萄咬到自己,爸爸就把手放在葡萄嘴巴裡讓他咬

(後來也才知道這樣不是這確的,很容易受傷)

其實那一天,我有發現他臉紅紅,身體有點燙,但因為觀察他活動力還算正常

就沒有特別量體溫,送到醫院才知道他發燒了,醫院馬上幫他塞退燒塞劑

可能是熱痙攣,也可能是其他原因,需要觀察也有可能必須得住院

 

其實我在醫院的路上就開始哭,葡萄送進急救事的時候,我也大崩潰

這時候,能有一個冷靜的老公安慰,真的挺好的

他讓我很放心的在他懷裡哭,也安慰我不管怎麼樣交給上帝

 

後來觀察一陣子後,醫院建議我們回新竹檢查

(因為即將開學,就算要住院我們也無法在屏東接受治療)

只是必須承擔再次痙攣的風險

後來我們討論還是選擇開車回新竹,那時候已經半夜了...

表哥因為擔心我們的體力,坐我們的車陪我們回新竹

我一路一直觀察葡萄的狀態,擔心再次發作沒有注意到

 

後來很順利地回到新竹,並且送到新竹的醫院

醫生說是熱痙攣,基本上是要24小時之內沒有再發作第二次就可以不用擔心

只要注意有沒有再發燒,並且開了一些感冒的藥給我們

後來查資料才知道,有些孩子可能因為遺傳的關係

在五歲前因為大腦還未發育成熟,發燒的時候就會容易熱痙攣

 

熱痙攣不會造成腦部受損,只要過了五歲就不會再發生

再發作的時候,只要將他側躺,避免異物阻塞到呼吸道

實際案例上因為熱痙攣導致死亡的非常少,通常都是因為異物阻塞呼吸道

當孩子熱痙攣發生的時候要特別觀察發作的時間,只要在五分鐘以內都還可以接受

超過五分鐘可能就會有危險,必須馬上送醫

 

弟弟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生過熱痙攣,但妹妹卻在前一次的發燒發作了

真的嚇死我...才九個月,雖然有之前的經驗

但是遇到這樣的狀況真的還是會很擔心

還好後來到醫院看也沒事

現在只希望五歲可以趕快到...

每次發生...都會很心疼孩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熱痙攣
    全站熱搜

    溫柔婉約的小北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