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是母乳協會請我在媽媽寶寶母乳專欄的投稿,紀錄我成功親為的哺乳歷程~有碰到同樣困難的媽媽可以參考,希望可以幫助你們,給你們一點力量,因為我知道在這時候最需要的就是這一點點的盼望...

 

有人說餵母奶是先苦後甘,對我來說確實如此。為了能順利餵奶,我曾到處尋找可提供協助的醫師、泌乳顧問等各種資源,經歷了乳腺炎、塞奶、小白點等各種磨難。即便如此,回頭看看母乳哺餵帶來的便利性、所提供寶寶滿滿的安全感和營養,一切的辛苦都非常值得。

短暫美好的時刻

2014/10/12上午,我的小葡萄出生了,我精疲力竭地躺在產檯上,但寶寶的哭聲讓我雀躍不已。我等待護士清理完寶寶後可以進行肌膚接觸,說也奇怪,原本哭不停的葡萄,一躺在我身上就立刻不哭了,只是這美好的時間持續了不到一分鐘,護士便把葡萄抱走了,我生產的醫院規定寶寶出生後必須在保溫箱觀察,到了醫院指定的時間,我們終於把葡萄接回病房,並得知嬰兒室已經先餵了配方奶、而且葡萄一餐可喝到60cc

接回葡萄後我開始嘗試親餵,雖有護士在旁邊指導,但寶寶始終無法含上乳頭,且因飢餓難耐而不斷大哭,試了幾次後我們決定讓葡萄先喝配方奶,但打心底我並不想放棄,依然勤奮的擠奶。

 

不利哺乳的眾多因素

收集初乳的過程可說是滴滴皆辛苦,擠到手痠才只有10cc!我緊張又失望的找學姐討論哺乳狀況,學姐擔心嬰兒室四小時才餵一次奶,等寶寶要喝奶的時候早已餓壞了、更不會有耐心含乳。我們再次詢問嬰兒室是否可以指導哺乳?護士看了我餵奶後便說:「妳的乳頭較短,親餵會相當辛苦喔!建議妳可以去買乳頭保護套輔助餵奶。」使用乳頭保護套後試了幾次仍然失敗,我跟先生決定,既然醫院無法協助哺乳,還是提早出院。

返家後,我們繼續嘗試用乳頭保護套親餵。成功了幾次後卻因為葡萄含乳不佳,乳頭破皮了。本來覺得自己忍忍痛就好,但面對那種椎心刺骨的痛,我只能暫時放棄親餵,改採兩三個小時擠一次奶,包含半夜。雖然有家人幫忙餵奶、洗奶瓶,但頻頻擠奶仍讓我感到疲憊,而且擔心母乳在冷凍、加熱的過程中營養流失,回歸親餵依然是我最大的期望。

在崩潰邊緣

坐月子期的每一天,只要一有時間我就上網找資料、找資源、問親友。我曾打電話詢問是否有到宅教哺乳的泌乳顧問?對方回應目前沒有到宅服務;詢問衛生所是否有護理師可以協助?對方回應:「業務繁忙沒有辦法到宅協助,不用執著於親餵,瓶餵也很好。」我找到新莊的泌乳顧問,她教我們使用橄欖式抱法來哺乳,但仍然沒有成功,離開前她鼓勵我們繼續嘗試這種方式。回到家後我們繼續努力親餵,但經歷不斷的失敗,加上心疼葡萄,我大哭而崩潰了幾次。家人看我這麼辛苦,建議我放棄改餵配方奶。

 

喚醒寶寶的本能

這樣的建議使我壓力更大,反而讓我和家人的關係緊張起來,經過溝通後,家人從心疼、懷疑轉而支持、鼓勵。我在臉書諮詢國際泌乳顧問毛心潔醫師,她建議我做肌膚接觸讓寶寶試著自己含乳。曾經有幾次葡萄有試著要含乳,但仍因為含不上而大哭。我找到桃園聖保祿醫院楊誠嘉醫師的哺乳門診,楊醫師讓我和葡萄進行肌膚接觸,且說寶寶哭沒有關係,我們要做的就是等待寶寶自己發揮本能。神奇的事發生了!葡萄竟然順利的含上乳頭吸吮了幾下,楊醫師建議我們回家後繼續嘗試肌膚接觸,讓葡萄練習含乳。

 

下周回診因為錯過門診時間,得多等兩周才排得到門診,但我無法忍受長時間的煎熬。最後找了台灣母乳協會的一對一哺乳教室。志工若琳教我用正確的姿勢哺乳,葡萄竟然成功親餵了,且若琳說葡萄吸得很好,讓我增加了許多信心!餵奶到現在葡萄滿一歲了,其間經歷過乳腺炎、塞奶、小白點,其實哺乳之路真的非常不容易,但它的好處也是無可取代的。

 

給母乳媽媽的話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如果正在懷孕的媽媽未來有意願哺乳,請盡量到母嬰親善的醫院生產。若您產檢的醫院非母嬰親善,也盡可能確認醫院可以如何協助媽媽成功哺乳。像是:產後肌膚接觸的時間有多長?什麼時候會教媽媽餵奶、擠奶?母嬰同室的方式?若親餵較困難,是否可以使用哺乳輔助器或是使用母乳實感的奶嘴頭瓶餵,避免乳頭混淆。如果您也有乳頭較短、凹陷等問題,也可以先諮詢醫院是否可以提供協助。再來就是家人和同伴的支持,若不是在過程中先生無條件的支持、家人和親友的鼓勵,或許我早就放棄了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哺乳 乳頭 泌乳 擠奶
    全站熱搜

    溫柔婉約的小北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