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你會不會跟我有一樣的感覺

當了媽媽後,好像很容易生氣,而且隨著孩子越大、越多...似乎更容易爆炸了

以前,我自認為脾氣很好、很有耐心、愛心

而現在,我卻常常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吼小孩

我常會被自己嚇到(也怕把鄰居嚇到)這是我嗎?我在做什麼?

心裡雖然知道孩子會很受傷,但是為什麼我沒辦法控制我的情緒?

內心的怒火常常會被激到像火山爆發似的無法控制

看著孩子恐懼的眼神和淚水,我知道我不應該這樣做,但怒火仍然很難在短時間內平息...

孩子睡著後,那天使般的臉孔印入眼簾時,深深的懊悔就會湧現

 

印象中我第一次對小孩大吼,是先生出國,我需要一打二的時候

因為睡眠不足,又得同時應付兩的小孩的需要及情緒

正好哥哥處在非常愛說不要的階段,因此對哥哥的忍耐度就大大降低

有時候,我好像希望用這樣的方式告訴他,希望他的小腦袋瓜可以理解

「媽媽現在在生氣,請你乖一點、配合一點」但換來的卻又是一陣哭鬧

孩子的恐懼,反映在晚上的惡夢中,我常得因為他半夜尖叫哭鬧起來安撫

疲憊便一直累積,惡性循環在我和孩子的關係中

 

最後...我在孩子的情緒中,看見自己的影子...

 

孩子,媽媽真的累了
我沒有意識到自己的疲憊,直到我躺著念故事書秒睡在床上

有時候忙到忘了自己的需要,也忘了自己的疲憊

但情緒會說話,當爆炸的時候問問自己是不是累了,需要空間、時間休息?

雖然對全職媽媽來說,要休息是很困難的事情

尋求幫助是很必要的,如果真的沒辦法

就試著讓孩子從事一些媽媽不太需要動大腦的事情

譬如:讓他們看一小段影片、或是玩不太需要媽媽陪的玩具

 

你又再給我惹麻煩...

有時候面對孩子接二連三的闖禍、搗蛋

或是兩個同時闖禍,無名火就冒上來

就算孩子不是故意的,也會覺得「你在增加我的負擔、你在增加我的工作、你在增加我的麻煩」

確實,如果把照顧孩子當作工作,就會覺得這個「小老闆」一直在找麻煩

甚至會出現「職業倦怠」

任何工作如果沒有適當的調節,都有可能會出現職業倦怠

當全職媽媽也是,當我出現倦怠的時候會請先生讓我「放假」

然後「不要有罪惡感」的好好的休息、放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休息完後,再次看到孩子就會發現他們無比的可愛、面容散發天使的光芒啊!

 

我的心思不在孩子身上

「媽媽你可以唸故事書給我聽嗎?」「等一下!」

當我正忙做我有興趣的事情或是我思考待完成的事情時

「等一下!」這句話,就會常出現

如果在「等一下!」之後孩子又搗蛋,我就會很容易爆炸

我會認為被打擾、被打斷。也因為我的心思不在孩子身上

就很難用正確的方法來表達情緒

我覺得媽媽有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是很棒的

但如果會影響我們的情緒跟管教孩子的態度

就得考慮把屬於自己的時間和屬於孩子的時間分開了

 

媽,最近有颱風嗎?

小時候,我最討厭掃到大人的「風颱尾」

但我發現,當媽後我卻會因為情緒不好而對小孩發飆

我將不滿、不舒服的情緒轉移到孩子的身上

所以他們只要有一點不乖,皮就得繃緊了

有時候我會意識到自己的情緒可能來自於對生活、對人的不滿

孩子的調皮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那就得去想想「我為什麼生氣?」「我為什麼不滿?」「我怎麼了?」

回到問題根源去解決

 

沉澱然後調整

如果任由情緒噴發,那大腦就會習慣這樣的方式,直到它成為一種反射

要改變這種大腦迴路,就必去刻意讓自己有所調整

我覺得看一些教養相關的書,可以幫助我審視我自己的教養方式

沉澱、反思、反省後再出發,也會讓自己在發飆前能比較理性一點

 

對不起,請原諒我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當媽媽的也沒這麼厲害,也是會說錯話、做錯事

我會跟孩子說「對不起,媽媽剛剛很生氣,對你講話態度很兇,你可以原諒我嗎?」然後給他一個擁抱

最後的和好非常重要,等於是在向孩子示範做錯事情要如何去面對、處理

現在葡萄有時候也會在做錯事之後主動跟我說「媽媽對不起,我不應該...」

這樣的道歉,才是出於真心的

 

我覺得我是最沒有資格寫這一篇的人

俗語說「三折肱而成良醫」雖然也沒有變什麼良醫

但至少已經知道為什麼會折到肱啦!哈哈

你有調節情緒的好方法嗎?如果可以,也歡迎跟我分享喔!Thank you

 

 

arrow
arrow

    溫柔婉約的小北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