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男寶,玩具當然少不了積木啦!!其實不管是男寶或女寶,積木在幼兒發展時期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喔!近期在台灣興起STEAM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rt, and Mathematics) 的熱浪,而對幼兒來說積木是最能發揮STEAM教育的玩具,透過動手操作、研究、創作、實驗,將腦中的想像的圖畫實際拼湊、修改而完成的作品,在這個時期非常具意義。

這次去台北國際書展,看到一組數學邏輯教具非常的心動,一套買下來含繪本跟教具總價要24,000元,看到它的功能標題寫著數的運用、量與估計、形色幾何、創意設計、空間方位、系統分類、交集應用、邏輯推理,但仔細想想孩子透過玩積木的過程中皆達到類似的目標。以下就讓L媽咪和我們家的寶貝來分享如何透過日本學研積木在家中STEAM吧!

先來介紹日本學研積木吧!在日本可是非常暢銷的品牌喔!光是宗旨就深得我心啊「玩得長久」玩法不受限」,嘿嘿!!後面就可以看到L媽咪怎麼帶孩子胡搞瞎搞了~玩起積木老媽比他們還瘋勒!!!

它的特色在於它的"尺寸大",適合年紀較小的孩子。下圖是放在我手上的比例,而且它是中空的,相較於其他有點類似的AH積木(Lasy、Fady、Lowe、Lepao),質感偏軟也較安全,至少踩到不會痛。我本來擔心成人的重量會把它踩扁,還叫重達100公斤以上的老公單腳踩上去,結果就是它。超。耐。重!!!→不小心公布了老公的體重...噓~麻煩幫我保密嘿

每一個積木上面都會有一個透氣孔,以維持積木的彈性,但也不用擔心它太軟而影響組裝的鬆緊度,它基本上還是偏硬,所以組裝起來非常穩固不會像軟積木一樣在一定的重量下會脫落。但也因為有透氣孔,所以就得避免碰到水,造成內部積水囉!

我們家的積木種類真的非常多,也使用的非常有心得了,用了學研積木真的越來越愛尺寸大的積木,在收拾上真的非~~~~常~~~~好收!!!也不用擔心零件不見,因為它就是這麼的大,不怕讓你看不見。小的積木常常就得為了找零件很惱火是真的= =a

↓↓↓拿出日本學研積木就給兒子訂了一個題目「幫我做個挖土機吧!」葡萄嘴巴裡碎念著不會做,等我回過神來,他已經做了一台葡萄牌挖土機!真的超強~~~(拍手),我到現在還是很納悶他怎麼知道要怎麼拼裝出一台車的→我真的沒有給他看樣本書

我非常喜歡日本學研積木的地方其中之一就是它在組裝上有非常多樣的變化。從橫向連結、直角的組合、每個積木幾乎都有孔洞可以組合,還有可以轉的輪胎,光是這個就可以做出一些的機關了!

光是圓形孔洞就有分兩種,組裝在不同地方有不同的效果!

它附加價值除了最基本顏色的學習外,還有形狀、幾何的認知,「四個三角形加起來會變成什麼?」、「如何組出一個完整的圓形?」,在我們來看似簡單的問題,對孩子來說都得要動動腦、動手做,才能夠找到答案呢!

↓↓↓這是媽媽我做的直升機,我愛它可以轉動的螺旋槳,但葡萄一直吐槽我做得不像= =a

↓↓↓這是葡萄後來自己做的飛機,還可以載小熊維尼去旅行,超有創意的~好吧!我認輸... (他臉上的傷是過年回屏東跌倒⋯⋯😢)

↓↓↓葡萄在做一台吊車,發現用堆積木的方式很容易倒,於是就找媽媽一起想辦法,怎麼讓吊臂不會倒呢?

這是我覺得最珍貴的地方,就是當孩子遇到困難的時候,可以陪伴他們去找到解決方法。藉此也提升他們的自信心解決問題的能力

玩法不設限,學研積木搖身一變,變成葡萄廚師正在烹煮的佳餚啦!

這是葡萄做的諾亞方舟(車)每個車廂都有一個動物XD  

你可能會問,學研積木適合多小的孩子玩呢?來看看,我們家一歲兩個月的妹妹怎麼玩學學研積木吧!

↓穿線遊戲,透過穿線訓練專注力以及手眼協調能力

還有拆掉哥哥做的作品,訓練破壞力XDDD

↓↓↓快三歲弟弟在研究怎麼保持風車前後的平衡~

  

當然,一切不會這麼地順利,把腦海中想像的東西建構出來,對孩子來說確實不容易,藉此也可以訓練他們的耐挫力

猜猜看,這次媽媽又有什麼花招?要孩子喜歡積木,大人的陪伴很重要,我們的創意也可以激發孩子的興趣及想像力喔!

↓↓↓這種可以做成機關的積木我真的很愛,我做了一隻恐龍,它的手跟腳都可以動!!!!!!不管你覺得像不像~反正我真的超愛它,還有它潔白的牙齒~XDD

↓↓↓葡萄不甘示弱地做了一台摩托車!!!

摩托車有什麼了不起,厲害的來了!!!媽媽有練過,拿出氣球、粗吸管、橡皮筋,就做出一台會動的餔餔車啦!這就是STEAM的精神,我們在當中一起研究,怎樣才能夠讓它跑得快、跑得遠,其中牽扯到的是餔餔車上積木的多寡(影響重量)、吸管的位置(出風口),都會影響它的跑程。

氣球車第二版,咩咩也在玩,不過對小孩來說要把大氣球吹起來的難度實在太高,所以最後還是在訓練媽媽的肺活量阿!

再來一個STEAM精神的活動,媽媽做了一個可以轉動的風車,用橡皮筋將湯匙綁上去,讓孩子研究不同材質的東西、不同的數量,如何讓風車可以更快速的轉動?其中讓還認識數與量,甚至可以讓還是認識平衡的概念。

↓↓↓再來一個媽咪特製橡皮筋機關槍,概念源自於竹筷槍,把橡皮筋套在兩端,扣下板機,橡皮筋就可以彈出喔!!!在做這個的時候,我們也研究了好久,怎樣才能讓橡皮筋比較穩定的在槍上?槍的長度還有使用的積木形狀都會影響。

過河平衡遊戲他們也玩得很開心

   

 

↓↓↓過年回宜蘭,伯公帶我們去看宜蘭運動公園的火車頭,葡萄回來就用學研積木做成了一個火車。還真的頗像的耶!!!

↓↓↓某天我在睡夢中被喚醒「媽媽你看,我做的機器人」,媽媽我除了感謝他乖乖玩積木沒有吵我睡覺外,仍然驚艷他的作品阿!

  

你問我會不會想花幾萬元去買數學、邏輯的教具,我會回答你:會!如果經濟能力很寬裕,那多一點教材何嘗不好。但其實透過日本學研積木,讓孩子實際的操作,從中學習、發揮創意,也可以達到相同的目標,那又何必花這麼多錢呢?再說一次,我認為,積木是非常值得投資的玩具!

玩積木到底有那些好處呢???

1.激發孩子的創意

2.幫助小肌肉手眼協調的發展

3.培養空間概念以及邏輯能力

4.問題解決的能力的啟發

5.提升專注力挫折容忍力

6.數、量、幾何、顏色概念學習

 

---------------代理商資訊-----------------------

唯可Weicker官網

唯可Weicker粉絲專頁

學研積木哪裡買?

 

arrow
arrow

    溫柔婉約的小北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