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你很想擁有孩子,但卻無法生育,該怎麼辦呢?有些人會選擇透過看不孕症門診來嘗試受孕。但如果這些方法都無效,不要太過失落,你還有其他的選擇可以讓你夢想中的「家」更完整。

一、收養

「我們考慮收養孩子很久了,聽說你在勵馨工作,可否給我們一些建議?」

8年前,我的朋友來找我談,當時,我還在勵馨做未婚媽媽安置家園社工的工作,也協助無法扶養寶寶的未婚媽媽轉介出養的服務。在勵馨服務的時候,翻轉了我對收出養的刻板印象。收出養,不再是電視上悲慘的劇情,而是兩個家庭祝福的傳遞...,出養方孕育生命,而收養方則是陪伴、養育生命。那次的對話後,確認他們一些擔心的問題可以得到解決,爾後便決定開始申請收養,並從寶寶四個月時開始試養,轉眼間,現在孩子已經八歲了呢!

兒福聯盟統計,在台灣這個亞洲生育率最低的少子化國家中,每年仍平均約900位待出養的孩子需要媒合收養家庭,但願意收養的家庭卻有逐年遞減的趨勢。也就是,找不到家的孩子正在逐年增加中。107年衛福部資料統計,成功收養的案件僅有232件,其中133件為國內收養。當然,「收養孩子」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除了夫妻有共識外,還要經過社工評估(夫妻年齡、夫妻關係、親職及照顧能力、經濟能力、健康狀況等每個機構標準不一)、上相關課程、針對收出養雙方的期待進行媒合。但收養後社工的追蹤訪視卻可以成為收養父母的支持。能陪伴一個生命成長、茁壯,對這些家庭和被收養的孩子來說意義非凡。若有相關問題,也可以參考下方資料致電洽詢喔!

國內合法收養機構資料參考:

 

二、寄養

寄養是短或中期的家庭式安置,由政府短期監護,寄養家庭提供照顧。通常會被寄養孩子大多是家境貧困或家庭突遭變故,暫時無法照顧,或是受虐、疏忽等問題而被轉介。家庭式安置優於機構安置,在寄養家庭中被安置的孩子,身心較能受到全面的照顧。無奈,國內寄養家庭數量也不多,以致有些孩子被迫要從寄養家庭轉換到機構安置,環境的轉換其實對孩子也是很大的失落和傷害。有些地方政府為了提倡寄養家庭,也提高給予寄養家庭的安置費,希望可以吸引更多有意願的家庭參與寄養服務。只是對寄養家庭較需要適應的就是當安置期滿,就得要面對分離的議題。幸運的是,目前國內已開放寄養可轉收養。若政府評估原生家庭不適任,寄養家庭則可考慮收養孩子。

國內寄養服務目前是由家扶基金會承接,相關寄養問題可以參考家扶中心之資料(點我)。若有相關疑問歡迎致電家扶基金會:(04)2206-1234。

 

而我,一個已經有三個孩子的媽媽。我覺得手足是父母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對於孩子語言的學習、社交技巧的學習、甚或是品格(學習愛、學習分享、學習原諒)都有非常大的幫助。而且人的一生當中,能陪伴自己最長時間的就是手足,然後...就不小心生太多(揮汗)。就算是三個孩子,仍有一點小遺憾,因為沒有為最小的女兒生一個妹妹陪伴她(大概是我跟我姊姊的感情太好才有這樣的迷思吧?!)。

無魚蝦也好,日本People POPO-Chan出現在我們家,真的有種...小咩咩也當姐姐的感覺。

一歲半的咩咩開始學習怎麼照顧POPO,為她喝奶,幫她脫衣服(?),因為她還不會穿XD。

哥哥們呢,最大的改變大概是,試過幫POPO包尿布後(POPO有自己的御用布尿布),之後會吵著要幫妹妹或弟弟包尿布,還有幫妹妹穿衣服。就是一個玩真人版POPO的概念。未來如果要增加一個家庭成員,我想...或許我會輕鬆不少吧!

arrow
arrow

    溫柔婉約的小北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