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啦!!被大家催了很多次,趁電腦修好...我終於要來寫我的心得了!!!

首先,先來說說為什麼我覺得讓孩子玩沙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它除了可以促進小雞肉的發展外,亦是許多治療師用來提升孩子感覺統合的發展,或治療感覺統合失調的重要工具,而感覺統合最直接影響的也包含孩子的「情緒」「專注力」發展。

  

所謂的「感覺統合」是什麼?(請參考:http://akai.org.tw/?p=171)

而玩沙主要刺激的是觸覺方面的感覺統合,以下也針對「觸覺方面」感覺統合失調之影響整理(擷取網址:https://kknews.cc/zh-tw/psychology/anpjgkx.html)

觸覺敏感:1.觸覺敏感:膽小、愛哭、粘人、孤僻、害怕人多的地方、不愛上學、不會交往朋友、情緒不穩定、愛吃手、咬指甲、咬嘴唇、咬人、愛玩弄生殖器、脾氣暴躁、不喜歡他人觸摸、反應能力快、挑食、偏食、厭食等,進而影響情緒,人格的健全發展。

觸覺遲鈍:反應慢、動作不靈活、笨手笨腳、大腦分辨能力差、人情冷漠、缺乏自我意識、沒有安全感等。

所以其實有些孩子在情緒上較為暴躁,注意力不集中,不應該都歸因於過動,或是你的另一半XD(天生個性)另一半表示躺著也中槍。有時候其實是與「感覺統合失調」有關。

而玩沙除了幫助感覺統合發展外,對孩子的創造力邏輯建構問題解決能力訓練也相當有幫助喔!

既然知道玩沙的好處,但是在外玩也是得看「天氣」,清理上也非常麻煩,孩子在外玩沙,除了會弄得滿身沙外,衣服褲子及口袋也都會遭沙子入侵。以至於之後就開始有了「動力沙」出現,強調在家也可以玩沙。

但是!!!在家可以玩沙,也會玩得滿地沙。「難收拾」是我一直遲遲不敢買動力沙的原因。怕孩子還沒發展到感覺統合,已經把媽媽自己給累死。 

後來,就找到了瑞典的MM,先來看看這項發明獲得多少國際的獎項,亦通過SGS以及台灣多項安全檢驗,可以很放心給孩子玩。

 

它大概就是看準了動力沙的「大缺點」,因此提升了沙子的聚合性,除了不會黏手外,也像黏土般好塑型,其黏度介於動力沙及黏土之間。所以他們的sloganMM沙,是黏土也是沙」。在收拾上面更是輕而易舉阿!只要拿著一坨MM沙黏就可以把其他碎沙收拾得清潔溜溜。   

MM沙的觸感,分散開來的時候摸起來細細綿綿的,比沙子的顆粒小的多,與其說是顆粒,我覺得有點接近粉狀。但聚合起來來時,又不易鬆散,真的很特別。  

是說,我想科技這麼進步,應該每一種沙都改良了吧!就把MM沙留在宜蘭婆家。之後葡萄生日還買了另一種韓國製的X沙給孩子玩。玩過一次就後悔了,除了會沾手之外,沙子所到之處都會油油的,所以只要玩過一次韓國X沙我除了要掃之外,還要拖。重點是它還會「發霉」,讓我又要一再的重洗玩沙工具和收納盒(),之後索性把它給丟了。又向MM沙投懷送抱,痾,不是啦!MM沙還有一個大特點就是「防水」,所以理所當然,更不容易滋生細菌和發霉,可以一玩再玩,不像黏土,玩幾次後,就覺得整坨很髒這樣。(Ps.防水不是指可以讓孩子在水中玩,而是避免因為手汗、口水等造成MM沙潮濕引起黴菌細菌孳生)

MM沙也有許多工具的組合款式,在作組合、搭建城堡,或是創作作品的過程,就像積木一樣,可以幫助孩子提升其建構能力、問題解決能力以及邏輯能力。

下面這款式是「多元立體創意禮盒組」 

 

  上面的這組針筒模具,可以讓孩子在做幾何以及立體的創作,但嗎哪跟咩咩樂在把MM沙從模具裡擠(噴)出來,光是這樣就可以玩上半小時,後面的創作就...。

他們玩起沙來真的很認真,有時候要忙,就拿出來讓他們玩,我比較能心無旁騖的作家事。但「卡關」的時候,還是會需要媽媽啦!

下面這組則是「大積木方塊禮盒組」

  

我覺得能把沙子跟積木作結合真的很有創意。它下方是真的有凹槽可以組合的喔~

  

最後是這款「城堡建築工程組」來看看可以怎麼玩吧!

  

作料理其實是葡萄最先想到的玩法,把沙子搓成一球一球放進碗裡,在"賣"給媽媽這樣XDD

除了建構外,還可以玩混色的遊戲喔!MM沙總共有六種顏色可以挑選:

  

下面的照片就是我混的啦~混起來的顏色也很美,不會濁濁黑黑髒髒的這樣。

 

  

 

再來要推薦嗎哪幾乎每天都要拼一次的美國Cracodile Creek拼圖啦!!!

第一次看到它們是在台北新光三越某棟某樓的某間店看到的,它除了畫風很吸引人外,連外盒都非常賞心悅目,當擺飾也很可以XD 專業的圖案設計內含主題探索,讓孩子動手動腳也動腦

 除了圖案很賞心悅目外,他們大多款式的主題皆具有教育意義。孩子可以從拼圖中認識世界、宇宙、恐龍、動物、昆蟲,還有各種孩子常去的教育景點,非常貼近孩子的生活。

首先要介紹的是「生物主題學習桶裝拼圖100PCS」,總共有七款(5y+):

在拼圖中會附上一張防水海報,正面是整個拼圖的全貌團,背面會對拼圖上的圖案加以介紹(英文名稱),有些拼圖有主題性,還可以透過拼圖說故事、數數呢!。

當然啦!美國Cracodile Creek 拼圖,除了擁有外在美外,整個拼圖質感也很棒喔!除了加厚加硬(2mm)不易凹折外,表面還防潑水處理,非常耐玩、好清潔,不會掉色,整理來說CP值頗高。 

我手中較大片的是100片拼圖的大小,較小片的則是200片拼圖。

嗎哪三歲,第一次接觸100片拼圖,之前最多只拼過35片,我沒想到他竟然能直接「跳級」挑戰100片拼圖。

第一次拼的時候,是我、葡萄跟嗎哪一起拼,我們各自拼自己想要拼的部分,一開始他們還會一直求救「媽媽要拼哪裡」,之後拼出自信後就開始會說:「媽媽你眼睛閉起來屬到三」「我找到了!」XDDD 到現在已經拼N次的嗎哪,已經可以不太需要媽媽幫忙就自己拼完100片的拼圖了,好感動阿!

嗎哪表示:「媽~正面在哪裡?」我發現他們拼拼圖不太看對照圖,都是觀察相似的顏色、圖案拼出來的。

有時候聽到房間許久沒聲音,進去看就看到弟弟又拿拼圖出來拼了。其實拼圖是非常好訓練孩子「觀察力」「專注力」的玩具。弟弟有時候,拼圖還沒拼完還會不想出去玩或是吃飯,看他有多愛拼拼圖。

防水海報的背面,會針對拼圖內的動物作介紹(英文名稱)。

 

而哥哥葡萄呢,對拼圖有點陰影,是因為他才三歲初的時候,我比較急著要他學會拼拼圖,當時也不太會引導,弟弟還小又在搞破壞,所以我性子急起來就對他生氣。之後就可以感覺他不太喜歡碰拼圖,或是碰到挫折就想「逃」。後來我試著想要透過用鼓勵的方式來提升葡萄對拼圖的興趣。我會說「哇!你好快就找到囉!真厲害。」來稱讚他。但當他"沒有很快就找到"的時候就會耐不住性子想放棄。最後我改成「我覺得你好棒!就算找不到,你也沒有放棄,繼續完成它。」就發現他對拼拼圖越來越有成就感,越來越有自信,也不會碰到挫折就想逃,反而會積極的想要完成它,其實拼圖也是訓練「挫折容忍力」很好的工具。

再來要介紹Cracokile Creek 「二合一海報拼圖200pcs」拼圖尺寸33X48公分,總共有三款:

  

Cracodile Creek 200片的拼圖我一直不太敢拿出來。因為我覺得100片拼圖應該已經對孩子來說頗難,但自從爸爸拿出200片拼圖拼的時候,兩個小男生就躍躍欲試了。令我驚訝的是,他們不會覺得「好多、好難」而是主動跟爸爸說:「爸爸我來幫你拼,我幫你找!」真的覺得他們很棒!除了拼到不想去洗澡外...(媽媽os)

 

在行星的拼圖裡面,可以同時建立他們宇宙的觀念以及認識九大行星。而下方的世界地圖,除了可以幫助他們建立地球各大洲的地理位置,還可以順便認識哪些動物生活在哪些地方呢!

南美洲在我手中的近照,雖然圖案不大,但是都畫得很精緻。

最後,雖然孩子可以透過這些玩具提升、訓練他們的能力。但別像我剛開始一樣把期待放的過高,造成孩子的壓力。其實,能夠和孩子一起享受遊戲的樂趣,玩中學、學中玩,這就真的是無價的了。

以上就是我大致的介紹啦!

我在這裡開團兒時記趣育兒好物

 

台灣代理商偉易特官網點我

偉易特VKidsbaby粉絲專頁點我

arrow
arrow

    溫柔婉約的小北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