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有看過「流星花園」應該對這句話有印象「對不起有用的話,要警察幹嘛?」

看到這句話不知道你會不會有跟我一樣的想法「都說對不起了,不然你想怎樣?」

你有沒有曾經跟別人道歉,但對方還是耿耿於懷的經驗呢?

或是雖然別人跟你道歉,但你還是滿肚子火呢?

 

我記得之前上摩西哥、明敏姐的課時,他們有談到不要隨便道歉

也不要在溝通一開始就道歉,為什麼呢?

一、傾聽就是愛,了解中有醫治

這句話是「親密之旅」課程,黃維仁博士的標語。談到「傾聽」在溝通中有多重要

希望關係恢復,重要的不是道歉,而是你是否真的「聽」到對方的「心聲」

對方有沒有感受到「你懂了」,當他覺得你了解他的想法、感受了

在過來的道歉才會讓對方覺得「你是真心的」,但要傾聽真的不容易

我們上明敏姐的課時,常常會有這樣的練習

一個人先說,另一個人聽,聽的人不可以分析、解釋、建議(請筆記)

你覺得簡單嗎?我跟你說,真的 超。級。難!!!

(人生第一次感覺到"閉嘴"這麼困難大概就是在這裡了)

當對方說一句,我內心大概已經想到10句話可以反駁或是解釋的了

甚至對方還沒說完,就想打斷,告訴他「ㄟㄟㄟ~你的想法有問題吧!」

最後為了爭辯誰對誰錯吵得更厲害,因為大家都希望對方聽他「說」

大家都希望能被「理解」,在這樣一來一往的溝通中

大家都在說自己的,很少能夠真的聽到對方到底說了什麼,當然就不可能有效呀!

二、聽完再同理

你可能會想,我就不認同他的想法,怎麼同理他?

我同理了他,不就讓他更覺得自己是對的?

別急別急!這個步驟完成,等於是在對方怒火中燒的頭毛中澆上一桶水

火熄了,也比較能夠聽進去你的「解釋」呀!

重點來了,要怎麼同理呢?最最最基本的同理非常簡單

只要換句話說,把你剛剛聽到的內容「重述」出來,然後問對方「是這樣嗎?」「還有呢?」

這樣的方式,也是鼓勵對方完整表達自己的想法

把他不敢說、不願意說、不甘心說的垃圾全部都倒出來

讓你真的可以了解「他怎麼了」,你也才可「對症下藥」呀!

 

當雙方都可以進行傾聽、同理,最後再進入道歉就非常完美了!

這樣道歉完,就不需要叫警察了....

至於溝通中要如何表達?可以看這篇→吵架也要吵得漂亮─如何說?

 

如果你對夫妻溝通的課程有興趣,希望有老師陪伴你們練習溝通、找出問題

歡迎報名《伊甸園真愛學院》的課喔!

我跟我先生從交往就開始在這裡上課到結婚後繼續進廠維修

對我們的關係真的有非常大的幫助,推薦給大家

伊甸園真愛學院粉絲專頁(←點我)

 

 

 

arrow
arrow

    溫柔婉約的小北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