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帶教會幼兒團體活動時,葡萄的又莫名其妙的生氣了

但因為我忙著Hold活動和其他不太受控的小孩,所以也只能暫時忽略他

等活動告一段落,我關心他怎麼了,他也還在生氣不想講話

到了晚上吃飯,看他心情好一點了便問他:「葡萄,今天在兒主你在生氣什麼?」

葡萄:「因為你把我的三角錐拿走了。我雖然知道你是拿錯,但是我還是很生氣」

於是乎...我就向他解釋了移動三角錐的原因,原來是他誤會我的意思...

 

到了晚上刷牙,覺得還是得談清楚,下次遇到這樣的事該怎麼辦?

於是我又問:「葡萄,如果遇到今天在兒主你生媽媽的氣的狀況,你希望我怎麼做?」

葡萄:「我希望你可以抱抱我」

我:「可是我那時候有抱抱你呀!你還是不想理我怎麼辦?」

葡萄:「那是因為那時候還是很生氣,如果我還是很生氣,我會希望妳給我一點時間冷靜」

我:「那我要怎麼知道我什麼時候可以抱抱你呢?」

葡萄:「恩....等我冷靜好,我可以跟你講話的時候。」

我:「好!那我知道了」

幫弟弟刷完牙後,葡萄說:「媽媽,我們可以來演一次我們剛剛說的嗎?」

我:「好阿!葡萄,你要抱抱嗎?」

葡萄:「我不要!」「我可以抱抱了」(鑽到我的懷裡)

 

人在情緒中,有時候真的很難「拉下臉」談清楚,即使知道自己理虧,也寧願鑽進非理性思想的死胡同裡

不只孩子如此,大人亦是。但我覺得葡萄很清楚的表達自己的需要,也許情緒當下沒辦法說...

也許情緒當下,我也會因著他的情緒而惱火....但要提醒自己,不要硬碰硬而兩敗俱傷

今天的溝通歷程,對我是一個提醒...

 

記得前幾天,才因為硬碰硬跟葡萄大吵一架...

想想...一個大人跟一個五歲的小孩大吵是怎麼樣呢?

當時我在查手機要帶小孩去哪裡玩?葡萄也在我旁邊參予討論

沒多久他一個沒有坐好,撞到背,開始大哭。我當時專心在找地點,只抬頭問了他幾次「怎麼了?」

他並沒有回答我,而是繼續哭。我便繼續查我的資料...

後來2歲的妹妹見狀,跑來關心葡萄:「黃葡萄,你怎麼了?」

葡萄大怒吼道:「媽媽明明就知道我撞到,還故意不來幫我!」

我整個火都上來怒回:「我剛剛沒有關心你嗎?我剛剛沒有問你怎麼了嗎?@#$%&*」

我為自己辯白,但情況並沒有因此好轉,我們兩個依然火冒三丈....

後來,便要求葡萄去冷靜(但其實我也很需要冷靜阿)

過一陣子,葡萄走來對我說:「媽媽,我可以好好說話了。」

我:「你說」

葡萄:「因為那時候我撞到,我很希望你可以放下手機、抱抱我,關心我哪裡撞到了。但你一直在看手機,所以我很生氣」

我:「你很希望我可以停下手邊的事情,先關心你、抱抱你是嗎?」

葡萄:「對!」

我:「好,我知道了。我以為我當時問你怎麼了就會讓你覺得被關心,下次我知道,那時候你很需要我專心陪你。」

「但我也希望那時候你可以好好的跟我說。你看!我們現在這樣討論不是很好嗎?」

葡萄點點頭,並讓我把他抱在懷裡。

其實這次的對話,讓我覺得很慚愧...我知道是我當下的態度讓他受傷

但我卻在自己被誤會、委屈的情緒裡跟他大吵

人啊!即使是大人,還是有很多情緒的功課要學習呀!

 

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聖經雅各書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柔婉約的小北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