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為了拿回那顆紅色的球,跟她搶了起來,甚至差點要出手打她。我一手抱著四個月的妹妹,發現已無法用口頭制止,另一手便一把抓起了他,抱回家。我說:我們回家再談。他一邊哭一邊歇斯底里地大叫「我不要回家!」。回到家後我問他:「對方拿了你的球不還給你,你好生氣對不對?」他邊哭邊回答:「對~」我說:「過來媽媽抱抱」他內心似乎在想「我怎麼沒有被罵、沒有被處罰?」我抱著他說:「媽媽看到你好生氣,剛剛紅魔怪跑出來了,媽媽擔心牠會傷害到別人,所以我就先把你帶回來了」他憤怒的眼神立刻柔和了下來。接著我們去吃晚餐,吃到一半時,他問:「媽媽等等吃完飯可以再念一次《生氣的紅魔怪》給我聽嗎?」我說:「當然好啊!」
以上是發生在我們家的真實故事...
現在的家長越來越重視孩子的EQ發展,我也不例外...。因為這不只關係到孩子的人際發展,還包括挫折容忍力、自我調適等。市面上情緒繪本越來越多,而這一本是我最喜歡的,故事內容剛好可以結合兒童遊戲治療手法「外化」,與孩子討論情緒本身對他的影響,以及討論因應的方式。
外化(譬如把問題擬人化)的優點,把孩子和問題本身分開。可以與孩子站在同一陣線去看問題,降低孩子的自我防衛,更能客觀地去發現問題以及問題的解決方式。孩子不會覺得爸媽是對立的腳色,而是”我們”一起去解決問題,他便會更有動力去調整。
我會這樣和孩子討論
我:葡萄,你生氣的時候會不會也有紅魔怪跑出來?
葡萄:會呀!
我:那你的紅魔怪跑出來的時候會怎麼樣?
葡萄:會摔東西...會打人...
我:那紅魔怪出來的時候,我們要怎麼樣讓他可以變小呢?
葡萄:不知道耶!
我:媽媽給你一個抱抱會不會讓他變小?(其實除了擁抱外,我還會讓孩子透過丟球發洩情緒)
葡萄:會阿!
只要在生活上發生孩子發脾氣的事件時,就再跟他討論,剛剛紅魔怪跑出來了嗎?紅魔怪跑出來做了什麼呢?怎麼樣能夠讓紅魔怪變小呢?(通常擁抱或身體的接觸很容易可以緩和情緒)透過不斷的討論、調整,讓這些能力「內化」到孩子心中,他未來就更容易自己去處理這些問題。
透過繪本更能輕鬆的、具體的與孩子討論情緒,我覺得是很棒的方式,所以也想推薦給大家,希望這能夠成為每個家長的”秘密武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情緒繪本 生氣
    全站熱搜

    溫柔婉約的小北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